close

『Let's看見老不休』2013優質老年生活想像微電影 社會組  

第一名 Fun-人生

 

何明橋/孫承梅/顏信美/周龍聖/韓菊妹/吳佩憶/嚴美華
陳修平/蕭伃佑/謝政夫/黃秀琇/孫豪廷/張子霽/陳 娟

內容簡介
這是一個真實的社團故事,影片分為三個部分表達:
第一段、一位剛退休的金融界資深女士(Annie)因緣際會進入了「金鑽學苑」 學習攝影,並擔任全省巡迴攝影展的策展人。
第二段、描述為了巡迴攝影展所成立的專案小組人員,各司其職 、努力不懈、滿腹熱忱的籌備過程。
第三段、雖然因場地與設備費用而不得不將預訂展覽日期延後,而有了些許的落寞,但仍然堅持「許多人做夢 會美夢成真」的信念繼續邁步往前走。
==========================================
創作理念
片名「Fun 」有字義愉快、有音義奔放、放鬆;銀髮族亦應如是。
藉由籌備攝影作品的展覽過程,表達一群資深、成熟卻擁有純真、淡定、幽默、認真人生態度的銀髮族群。
期望藉影片鼓勵更多屆齡或已退休的人士規劃自己人生的第二春;含飴弄孫雖好、若能藉由銀領社群,活出自己、培養興趣、實現夢想更好!

 

第二名 老而不休的心理劇老先覺陳珠璋

  

王文欽

內容簡介

本片主要記錄台灣大學附屬醫院精神科教授陳珠璋醫師的精采退休生活,高齡90歲的他,不平凡之處其實即在於其平札實的退休生活。
他將心理劇這項心理治療的行動方法引進台灣用以服務人群,而自身也仍不斷運用這項心理治療方法回顧生命,展望人生。
他對社會有一定的貢獻,但人謙沖為懷,推崇團隊的貢獻。
他與所有退休的銀髮長者一樣,仍孜孜不倦於志工工作,以服務回饋社會;他與所有的退休銀髮長者一樣,仍不斷進入社區大學就讀,或者參加學術研討會,充實自我,力行終身學習。
他,嚴格無私的提攜後進,也因為其嚴格,而獲得學生的終身愛戴與肯定。
他面對疾病的挑戰而仍熱愛生命,但也尊重生命,他時常參與好友的告別式,勇於與生命對話。

 

第三名 60歲沒有你想像中老

 

鄭連文/鄭弼偉/吳佩慈/楊愛金/黃鈺庭/黃淮涓

內容簡介
楊愛金退休後,由於一場車禍意外,
讓她只能接受坐輪椅的事實,心情非常沮喪。
就在女兒陪著她去公園時,
看到那些老人無助與孤單的身影,
心念一轉,她不想就這樣在輪椅上過後半生,
並想起老家欣欣向榮的有機蔬菜,
決心要讓健康的自己有機會在這土地上,
重新站起來快樂的生活。
在這努力過程中,也讓她找回了歡笑與自信;
在在證明60歲的自己還不算老。
==========================================
創作理念
據報導:現代人類平均壽命是80歲,
所以60歲真的不算老,任何人都沒有資格放棄追求~。
本劇透過觀察一位因傷痛不良於行,
必須坐上輪椅的婦人事例發想,
闡述與其自怨自艾,何不心念轉變,
積極活出健康快樂的自己?
並同時貫穿『只有我自己才能決定,
我自己要過什麼樣的人生』概念。
因此,這部5分鐘影片:『60歲沒有你想像中老』,
就這樣誕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pomo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